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

音·梦(三)

中年男人递了一张名片给他,上面写着“乐梦呓音乐工作坊”、“洪恩凯”。恩凯问:“你是街头艺人吗?叫什么名字?年纪还小噢,今年几岁?”
“我是街头艺人啊,我叫俊禹,今年十六岁。”
“怎么不读书来做街头艺人?你有执照吗?”
“哈?什么执照?”恩凯愣了一会儿,压低声音说:“做街头艺人是要有执照的,你算幸运了,没被捉。”俊禹沉默不语。
后来恩凯又说:“不对,你像是在行乞吧?”俊禹继续沉默不语。恩凯:“你是孤儿吗?”俊禹害怕如果回答了不该答的东西,不知道会被送去拘留所、孤儿院,还是送回家,所以他直接背起吉他掉头走。
恩凯追到他的面前说:“小弟!不要走啦!”
“我又不认识你,万一你是坏人怎么办?”
“放心,其实我留意你很多天了,我是觉得你的年纪还小,不应该这样抛头露面,那么巧我的助手辞职了,如果你没有别的去处,不如我来收留你?”
俊禹听到“收留”这两个字后,觉得很不悦,然后他反驳:“我不是孤儿,不需要你来收留。”
“哦……那么,你是为了养家,还是你是离家出走?”俊禹瞪大了眼睛,不知该怎么办好。他吞了吞口水后,说:“你到底想怎样?”
“我不是说了吗?我需要助手。”
“我凭什么要相信你?”
“凭你现在要靠行乞来过生活。你的吉他弹得不错,但是你想下,利用它来行乞,不觉得你正在糟蹋它吗?有多少路人又能真正欣赏你的艺术?你弹得再怎样好,行乞依然会贬低那艺术的价值。跟我吧,反正你都无处可去。”俊禹疑惑地回答:“好吧……”

*
在两天前,恩凯和他的朋友,瑞祥在寻找适合摄影的地点。他们一边走一边聊天。
恩凯:“当我请那个助手时都看他不顺眼,可是就是想到人不可貌相嘛,就给他一个机会,哪里知道他竟然亏空公款,真是岂有此理!”
“那你还要再请助手吗?”
“看情况吧!说到底我真的很需要助手。”
就在此刻,他们听到了吉他声,恩凯望了过去,瑞祥也跟他的方向望了过去。然后瑞祥说:“是这位年轻人呢!”
“什么来头?”
“不清楚,说是街头艺人也不像,因为注册的地点是固定的嘛,可是这小子每次都在换位。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