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

滑出火花(四)

  202158日,他换装后,随便设一设发型,弄着头发的时候才想起丽芳生日的那天,他忘了设发型。算了,都不重要了,为什么竟是想起这些鸡毛蒜皮的事?

  过后,他驾车来到小儿的家,只见小儿和丽芬已经站在门口。他向小儿微笑,并且挥挥手,小儿也微笑挥手,他突然觉得小儿现在的样子跟他第一次见到的她差很多。

  丽芬穿着桃色的小洋装,走着过来。看着丽芬这身打扮,明凯看傻了眼,太美了,简直是美若天仙。

  丽芬上车后,对明凯说:“你好。上次坐在后座位,真的失礼了。”

  明凯呵呵轻笑,说:“没关系啦,都过去那么久了。”

  丽芬尴尬:“我还是想解释啦。我想到我们还不是真的很熟,如果我坐前面,我们的距离那么靠近,我怕你会感到不舒服。”

  “嗯……我没有想过这问题呢……”沉默一阵,心想:听了这番话,的确开始觉得不舒服,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啊?那她会不会觉得委屈啊? 委屈

  丽芬:“对了,你给我的第一印象还挺阴郁的,刚才的谈话突然让我意识到原来你不是这样的人啊?”

  “阴郁?我吗?”明凯努力地回想,自己什么时候给她阴郁的感觉了?

  “嗯……生日那天,和在学校见到你的第一天,你都……很阴郁啊……”

  “哦……”又再想起丽芳。他接下去说:“不是啦,我刚好发生了一些不怎么愉快的事,才会这样,平时的我没那么阴郁啦,哈哈。”干笑。

  “原来是这样哦。”

  明凯很想转移话题,于是他问:“前几天有没有人来约妳去舞会?”

  “是有啦,但是我都不认识他们,如果没有遇见你,我都不知道要怎样回应他们。”

  “妳可以不去舞会啊。”

  “咦?可以吗?”

  “妳没逃过学吗?”

  丽芬沉默了一阵,说:“原来你是这样的人……”

  明凯干笑:“喂,什么我是这样的人?” 都没有一个像我爸那么可靠。”

  “你难道不期待这舞会吗?” “我很期待哦!”

  “还好耶……”

  他们已经到了学校,明凯停好车后,丽芬准备开门时,明凯说:“等下,妳今天穿到这么美,当然是我帮妳开门啊。”他立刻下车,过来帮丽芬开门,还扶她下车。过后明凯锁了车门,说:“穿着高跟鞋会比较不方便走路,妳可以挽着我的手臂哦。”

  丽芬挽着他的手臂,说:“你真贴心!”微笑。明凯听了这番话,尴尬地笑了一下,心想:从来没有做过这种事,现在怪尴尬的。

  他们走到礼堂去,由学长学姐们为他们安排座位。这时明凯才开始感受到舞会的气氛,开始觉得好玩了。然而,食物很普通,整个舞会都是女子居多,舞会的重点依然是不上不下的破冰游戏和抽奖活动。就算明凯起劲了,这些活动却让他扫兴了。

  丽芬看起来很积极地玩破冰游戏,但是明凯察觉到丽芬在一些游戏露出失望的样子,因为那些破冰游戏都玩得很随便,到最后他们都没有真正认识到同桌的同学是谁。渐渐地,明凯开始神游了。

  一小时过去了,司仪说:“现在是跳舞时间!欢迎大家踊跃来舞池跳舞哦!”然后就开始播放比较轻快的音乐。明凯真的觉得举办单位疯了,大家都还没有真正认识彼此,怎么可能一起跳舞啊!

  一开始只有一些人在舞池跳舞,而丽芬看得很认真。明凯心想,大概又是职业病发作了,他不理她,继续吃东西。突然听到她“噗呲”笑了一下,明凯纳闷地望着她。她说:“原来舞会跳的舞是这样的哦?”

  明凯仔细看,发现舞池里的人,严格来说是随意摇摆,然后他思考了一下,觉得一般人都不会特地去学跳舞,如果去夜店,大概也是这样跳舞的吧?丽芬也太认真了吧?

  明凯:“都是这样的啊,如果妳有机会去夜店看,他们都是这样跳舞的。”

  “夜店我大概有个画面,但是我以为在这种舞会,大家会跳国标舞耶。”明凯知道她是认真的。

  “所以妳才会特别期待,是吗?”

  “是啊,现在我都不敢跳舞了。”

  “妳想跳舞?”

  “是想啦,可是……在这里跳会凸显得我很另类。”

  “我们在外面跳啦,外面走廊应该没人。”然后他们出去了。结果走廊也有好几个人,一些在抽烟,一些在接吻。明凯看了觉得有点尴尬,但是丽芬看起来好像不介意。明凯问:“怎样?妳要跳什么?”

  “我只是要练习滑冰的舞步啦,这几天还没适应大学生活,所以练习时间少了。”说完,她直接来个一周半跳,差点把明凯吓死了,她可是穿着高跟鞋欸!但是仔细一看,他才发现丽芬的鞋子是可以换鞋底的,她不知什么时候,已经把鞋跟脱掉了。

  明凯:“我每次听妳爸爸说滑冰都会做陆地训练,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,竟然有机会见识。”

  “爸爸是轮滑警察,我相信他们也有进行陆地训练吧。你不是也有跟他学轮滑吗?”

  “是啊……小时候他很爱教我们轮舞,不过他没有教过我们陆地训练欸,应该是担心我们没耐心练习吧。”

  “轮舞是什么?是好像街舞这样吗?”

  “是啊!我教妳一招吧!试看蟹步,对我来说蟹步很容易。”明凯示范了之后,很自然伸出双手:“妳可以扶着我哦。”丽芬捉住他的手时,他才想到,不对啊,大家都不是穿轮鞋,根本不需要搀扶了啊!不过都已经扶着了,就算了吧……他继续说:“好,现在向右……也就是妳的左边移动……然后右边……左边……右边……”

  “这种动作用到的肌肉范围很小耶,对我来说,脚很酸,哈哈。”

  “对哦!妳们的动作都是很大动作。”

  “是啊,比较需要平衡、柔韧和弹性吧。像这样。”她把左脚向后伸时,呈T字形,她转一转,侧身向左边看,然后右手捉住左脚踝,形成了一个圆圈,此刻身体和地面是平行的。最后,她把左脚往上提的时候,身体摆正,她已经是站立式的一字马。过后她把左脚放了下来。

   “好像瑜伽哦。 我们都是做这种动作。”他就开始做太空舞步,丽芬也跟着做后外结环一周跳,明凯换Heel Toe Cross(注),丽芬来个手枪蹲,然后捉住伸出去的脚,站起来的同时把脚从侧边往上提,整体看起来好像他俩在斗舞。

  他们兴奋了好一阵子,做了好多动作,才停了下来,喘气大笑。丽芬:“还是穿上冰刀鞋比较好玩。”

  “我也是,我觉得穿上轮鞋会比较好……玩……”仔细想想,他已经将近5个月没有轮滑了,而他从来没想过自己原来会想念轮滑。

  丽芬纳闷地望着他:“嗯?”

  “没有啦,我其实已经有好几个月没轮滑了。”

  丽芬失落:“咦!为什么?!”

  明凯想了一下,说:“不是很方便说。”

  丽芬缓缓地点点头:“好吧……”两人沉默了一阵,丽芬问:“那我们现在要做什么?回去礼堂吗?”

  “啊……我不想回去了,都不好玩的……”

  “我赞同啦……”

  “那……我们现在回家?”

  丽芬思考了一阵,说:“好吧。”

  “恭喜妳第一次逃课。”两人一起笑。

  他们去取车时,丽芬笑着说:“这也不算是课好吗?所以我不是在逃课。”

  明凯了解丽芬此刻很努力地正当化逃课的行为,所以他符合:“是,我们不是在逃课。”

  在车上,明凯问:“妳有没有试过有一段时候不想滑冰?”

  “嗯……?没有试过耶,因为我认为我滑冰的话,妈妈就会开心,所以我很努力学习滑冰,希望妈妈会永远开心。”

  明凯听到这答案也是愣了一下,他突然很后悔为什么要问她这样的问题,毕竟丽芬的世界跟正常人的世界差很远啊。不过他还是继续问:“妳会不会为了自己而滑冰?”因为很显然,明凯看起来有点是为了丽芳而轮滑,不是为了自己。

  这一问,丽芬沉默了好久。明凯再问:“或者说,是有什么动力让妳会一直坚持滑冰?”

  “如果说动力,我依然会回答说妈妈就是我的动力。但是为了自己而滑冰,这个我真的没有想过。我觉得为了自己在意的人而去做对方喜欢的东西,好像没什么不对,就是因为很在意对方,很好奇他的世界是怎样,所以才会希望走进他的世界。”

  “如果妳发现原来妳在意的人嫌弃妳,那妳还会继续做对方喜欢的东西吗?”

  “这个嘛……我觉得我都滑冰这么多年了,怎样都会对滑冰有感情吧……我很小就学滑冰了,因为妈妈是滑冰教练。她一开始说要教我的时候,我完全没有概念,只是想到妈妈教,就学罢了。有时学不好,会被妈妈骂,就会抗拒学习滑冰,但是妈妈每次都说她是为了我的好,才会骂我。我就觉得,只要我听话,妈妈就会喜欢我,所以我才继续学滑冰。

  但是到了中学的年纪,我发现自己开始对自己的要求高了,会想突破一些滑冰技巧,就会主动请教妈妈,如果要达到某些目标,可以怎么做?那期间已经不是因为被逼学习,或者是为了妈妈,那期间我觉得滑冰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我不做,就会觉得心里少了一块东西。

  在我上大学前,妈妈也有提到说,如果我不想滑冰,可以停止学习。我有试过暂停了一个月,但是我真的觉得,没有滑冰,我就不是我了。想一想,我现在也算是为了自己滑冰。”

  “好的,谢谢妳。不好意思,打扰妳这么久了。”他们其实已经在小儿家门口停了好一阵子,小儿也盯着他们看了好一段时候。

  丽芬干笑:“没关系,希望有解决到你的问题。谢谢你,再见。”

  “再见。”

  明凯回家时,不停地回忆自己以前轮滑的点滴。

  他现在住着的住宅区,在当年刚建好不久,就有好几户人家差不多同一个时间搬了过去住。和邻居打招呼后,大家发现原来丽芳、明凯、健辉、子谦和伟顺都是同岁的。所以当他们开始就读幼稚园后,家长都会时常交流,互相照应。

  就读幼稚园后过不久,俊杰在滑板公园教丽芳轮滑,刚好被子谦的爸爸看见了,他就提议说不如让这几个同岁的小孩都一起学,有个伴。当时俊杰已经是轮滑警察了,就答应也一起教其他小孩。

  想到这时,明凯才想起,小时候的自己超爱轮滑的,为何到了此刻他会觉得自己是为了丽芳而轮滑?他还想起了小时候都会主动去滑板公园练习,由于他年纪还很小,所以大人们规定一定要几个小孩一起去,不能单独去。明凯想到这里时,才开始明白,为何大家都会叫他“哥”了,就算子谦比他早一点生日也叫他哥,因为他总是第一个出门,然后逐家逐户敲门,请其他小孩出门一起轮滑,可算是轮滑家族的大哥。

  对啊……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对轮滑失去了热衷,只惦记着丽芳?荷尔蒙作祟啊……


注释

1.     Heel toe cross这动作的原创者是Richard Humphrey,然而这动作后来被广传的名字叫The HezRichard表示不知道是谁重新命名再广传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