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

滑出火花(三)

  明凯很快就找到一份工作,是在镇上东部的一间咖啡厅当服务员。老板说,快要到冬至、平安夜、圣诞节、新年和农历新年,真的太需要人手了,所以想都没想就录取他了。在这个镇上,东部是最偏静的地区。原本明凯的爸爸担心他的安危,不赞成他来这里工作,但是他就是不想见到熟人,除了健辉、子谦和伟顺以外,所以他就以“想做比较轻松的工作”为理由,最后他的爸爸接纳了。然而,明凯正式开工后发现,这咖啡厅还挺繁忙的,毕竟整个东部只有这么一间咖啡厅,大家都聚集在这里。

  健辉、子谦和伟顺很赏脸,每个星期会过来吃晚餐。健辉私底下曾经抱怨:“我们都没工作没钱,干嘛每个星期来这里吃饭啊!?”

  伟顺:“我都说我付钱了,你担心什么咧?”

  健辉:“你以为你很有钱?要不是你妈那么疼你,你会这么豪吗!?”

  伟顺:“哥失恋了嘛!我们都是哥们,帮他度过这过渡期是我们的责任!”子谦心想:要是伟顺也把这斗志力放在学业上就好了。

  不过每当明凯领薪水后,都会请他们吃一餐,所以健辉的心理会平衡一些,特别是子谦生日的时候,那餐,真豪华呀。

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

  一晃眼,三个月过去了,终于来到成绩放榜日。

  自从丽芳的生日会后,大伙再也没有见过她。他们去学校拿成绩时,原以为可能会见到她,可是他们只是见到她的姐妹淘,没有见到她,大伙也不敢说什么。

  全部人看了自己的成绩后,健辉羡慕地说:“哥的成绩怎么那么好!明明每天都和我们一起轮滑!” 伟顺拉了他的衣领小声说:“我们说好了不要在哥面前提‘轮滑’的!”

  明凯冷冷地说:“没关系啦伟顺,我已经好多了。”

  伟顺:“那你打算读哪间大学?会读哪个系?”这时,明凯想起平时看起来一直在玩的丽芳,成绩也是很好,本来之前准备考试时已经想好了会跟丽芳做出一样的选择,可是现在……

  “我应该会读数据科学吧。镇上的精英大学有提供这科系。你们呢?”

  子谦:“其实我们没有想太多,我们之前说好了等拿了成绩后再打算。”

  明凯:“哦哦……我还以为你们已经有了一些计划,还想说或许可以一起去大学报名。”

  健辉:“你不需要等我们啦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轴嘛。而且我们仨已经说好了,如果我们成绩都不理想,我们会一起做网卖。” 子谦心想:我们仨的成绩不理想这件事,大家不是一早就已经知道了吗?

  明凯:“网卖?卖什么?”

  他们对望了一下,伟顺说:“任何跟轮滑有关的产品。”

  明凯沉默,他依然没法轮滑,因为他想到轮滑就自然会联想到丽芳。他刚才说的“好多了”,是骗人的。

  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

  没多久,明凯成功报名他想读的科系。他辞职后,让自己稍微温习两个月的功课。其实,之前准备毕业考试的时候,他都是有在温习功课的!之所以还会和大伙一起去轮滑是因为他深知运动可以提升记忆力。虽然现在没有轮滑了,可是他依然会去健身房运动。

  202153日,星期一,他正式成为了精英大学的大学生。

 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,一般都是迎新会,主要是认识大学环境、了解自己报名的科系是学习什么的、玩一些破冰游戏。第一天和第二天,同学们还很保守,明凯自然也很保守。严格来说,他其实是觉得没有必要认识太多新朋友,丽芳的事让他尽可能地避开任何人际关系,除非是学业或工作需要。

  岂料,在第二天要放学之前,老师突然宣布说这个星期六将会举办迎新会舞会,呼吁大家要踊跃参加,可以利用接下来的三天找舞伴,不一定要男女组合。说到底,校方想要保持舞会的乐趣,却很怕没有人要参加吧。老师甚至还说,如果再找不到舞伴,也可以约别的科系的同学。

  放学后,明凯迅速离开课室,并且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最靠近出口的座位,这样就可以避开寻找舞伴的事了。

  他走完了整个走廊、下楼梯,才走没多少级,突然听到有人喊:“明凯!”

  乍听之下,是丽芳的声音。明凯吓得整个人都静止了。他感到晕眩、心跳加速,而且头脑收缩舒张的声音突然被放大“噗噗,噗噗”的,瞳孔也被放大。他缓缓转身,一看到她的样子,呼吸都差点停止了。

  可是他观察了那一身装扮,发现原来是丽芬。他顿时松了一口气。

  丽芬很开心地走了过来:“真的是你!能见到你真的是太开心了!”然后她伸出她的右手,明凯也反射性地握她的手。  “我没有很喜欢你们。”

  “这么巧,妳读什么科系?”他们开始边走边聊。

  “我读平面设计。”

  “哦,妳本来就喜欢画画吗?”

  “呃……我小时候就很想画画了,可是我没有机会接触,所以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喜欢。”她苦笑,说:“现在妈妈允许我做喜欢的东西,所以就试看报读这科系。”

  “原来如此。”明凯想起丽芳很爱涂鸦,滑板公园的地上的图案,基本上都是丽芳的杰作。

  “你知道这个星期六的舞会吗?”

  明凯很想说不知道,但是他深呼吸后,说:“知道。”

  “你找到舞伴了吗?”

  “还没呢,老师才刚宣布,应该不会那么快找舞伴吧。”他心想:其实……我不想去。

  “啊?我班的同学全部都找到舞伴了。”

  “怎么可能?”

  “可能啊,他们都直接找邻座当舞伴……”

  “哦……所以妳找到舞伴了?”

  “没呀,我刚好是多出来的单数,所以我才想问你可不可以当我的舞伴?”

  明凯有点惊讶,以丽芬这样的颜值,不管是不是多出来的单数,都应该很多人抢着约才对。以前读中学的时候,不管有什么样的聚会,很多人都喜欢邀请丽芳,因为她很美、成绩很好、很会跳舞、也是学校里唯一会轮滑的女子,在学校里可算是叱咤风云。

  明凯问:“像妳这样的女孩,应该会有很多人约才对啊?”

  “会吗?为什么?”

  “呃……妳长得这么美丽气质、优柔文雅啊。而且还是滑冰教练耶。”等等,这形象和丽芳差得太远了,丽芳是大大咧咧的,性格开放,难道因为这样,所以待遇有别?

  “哈……我第一次听到人家这样称赞我欸,怪尴尬的。”

  “那……妳一直以来有朋友吗?有没有参加过聚会或者派对之类的?”

  “没有耶,我妈妈以前管我管得很严,所以我没有机会和同学一起玩,久而久之,大家自然就不会再约我了。”

  “妳应该约他们去滑冰啊,哈哈。”

  “咦……我没有想过呢……”只见丽芬开始陷入回忆的漩涡。

  明凯赶紧问:“所以妳很想参加这个舞会是吗?”

  “啊!是啊!如果有机会的话,我很希望可以参加看看。”

  明凯心软了,于是他说:“那……我约妳当我的舞伴吧。”

  丽芬很兴奋:“真的吗?!”

  明凯点点头:“嗯,真的。”

  “哇!真的太谢谢你了!那我先回了,再见!”

  “再见。”只见丽芬很兴奋地跳上了巴士。他转身想上车时,发现丽芬依然很兴奋地向他挥手。明凯看到那小孩般的笑容,不禁觉得有点可爱,他不小心地笑了一下,也向她挥手。

  他驾车回家时,想起丽芳每次学校里碰面时都不会向他打招呼。每次碰到面时,丽芳都会很快转头,然后继续跟姐妹淘说话。他一直以来都觉得或许是丽芳真的没有看到他。但是现在,他突然觉得丽芳有可能是特地这么做的。

  接下来的几天,明凯买了一件深蓝色的休闲西装外套,搭配白色T恤,再配上黑色的西装裤和一双白色的运动鞋。只是普通的舞会,他不想要穿得太正式。明凯站在镜子前看这身装扮,觉得自己看起来好像蛮帅气的。他本来觉得自己的样貌普普,特别是被丽芳拒绝后,他觉得自己很难看。

  之前在咖啡厅工作,根本是不修边幅,留了一脸胡子。虽然健辉说看起来很有男子气概,但是他没有当真,毕竟健辉很爱乱说话。在读大学的前一天,他才剃胡d子的,不然丽芬应该也不认得他吧。

  这几天内有好些女子来搭讪,想约他当舞伴,这让他感到受宠若惊,因为据他对自己的认知,他不应该这么受欢迎的。现在照着镜子,才了解到自己其实没那么糟糕,还蛮……帅的。

  202157日,星期五晚上,他找一找丽芬的电话号码,才发现一直以来都没有储存到她的电话号码,幸好他没有删信息的习惯。不一会儿就找到了丽芬的电话号码,他储存了之后,看到在 “丽芬” 旁边的 “丽芳” ,让他纠结了一阵。他不确定还要不要继续留着丽芳的电话号码,反正一直以来都没有在联络,留着她的电话号码好像一点用处都没有。纠结了好一阵后,他删除了她的电话号码。

  过后他发了一封信息给丽芬:“妳好!我是明凯!明天的舞会,要我载妳吗?”他发这封信息,不只是为了安排交通,还为了预防自己被玩弄。

  结果半小时过去了,丽芬才答复:“你好!我妈妈说,反正她已经认识你了,所以不介意你来载我。”

  明凯直冒冷汗,他和小儿也没有真正地认识好吗?如果是这样,他真的要很小心了,不然丽芬少了一根寒毛  ,他应该会死得很惨!他再发一条信息:“好,那明天我大概下午六点到妳家。明天见!” “明天妳穿得美一点哦!”

  “明天见!”

  明凯躺在床上,陷入回忆的漩涡。本来当时告白失败后赶紧让自己做工,就是要让自己忙碌起来,好让自己不得空去想丽芳。原本以为读大学后,也会一样很忙碌,丽芳的事就会慢慢被淡忘,现在可好了,丽芬的出现让他不停地回想丽芳的事。他终于敌不过心魔,哭了起来。这大概就是逃避现实的惩罚吧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