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

滑出火花(二)

  陈小儿独自吃晚餐,她感到很不习惯,因为这是第一次在没有丽芬的陪伴下独自吃晚餐。吃着吃着,她想起以前餐餐都吃前夫——杨俊杰,煮的饭菜。 “喂!我说过了不能吃高卡路里的食物,想胖死我啊!这样会影响我参赛欸!”

  俊杰煮的饭菜,比起自己,真的好吃很多倍了。想着想着,不禁感到酸溜溜的。当年,会不会真的是她错了? “难得活在这世上,为什么不让自己好好享受呢?”

  刚才在滑冰场发生的事,一直让她思考很多很多,思考着一些她一直以来不愿意面对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 *

丽芬失陪后,来到小儿的身边,小儿很凶地问:“那个男的是谁!?为什么捉住妳的手捉了这么久!?”

 “他认错人了。他以为我是妹妹。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他好像是住在爸爸隔壁的那个男孩。”

小儿回忆了一下,隐隐约约记得每次带丽芬去见俊杰时,的确都会看到隔壁有个男孩望着她们,还会跟她们打招呼。不过已经有六年没过去了,所以也不记得那男孩的长相。

此时,丽芳很高兴地朝她们滑来:“姐姐!”

丽芬:“哇!好久不见!”两人相拥,同时喊:“生日快乐!”
    而后,丽芳才向小儿打招呼:“妈……”

小儿冷冷地说:“好久不见。”

丽芳:“我等下会和朋友一起庆祝生日,姐姐可以一起参与吗?”

小儿:“妳明知道姐姐不能玩乐的对吧?而且她才刚当全职滑冰教练,她一定要留在这里。”

丽芳生气:“妳的滑冰场有妳在就好啦!干嘛要霸着她的时间!?妳看一看姐姐,妳看过她开心的样子吗!?妳了解过她喜欢什么吗!?妳知道她想过着怎么样的生活吗!?生日都不能庆祝玩乐放松一下吗!?妳很变态欸!”

小儿很生气:“妳说我变态?”她望一望丽芬,发现丽芬非常害怕地低下头,不敢看她,她问丽芬:“妳说,我是变态吗?”

只见丽芬战战兢兢地说:“不是啊……”

小儿再望向丽芳,丽芳依然直勾勾地望着她。她想起小时候的自己的脾气和丽芳完全一模一样,也会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这样顶撞自己的父母。自己的父母也从来没有在意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为什么到自己当妈妈的时候,也这样对待自己的女儿?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?她突然感到有一丝的内疚。她说:“那妳报告一下妳的朋友是谁,我就让姐姐去。”

丽芳不耐烦地说:“现在开始入场的叫子谦,然后健辉,再来是伟顺,最后是明凯。我平时都和他们一起轮滑的。”

小儿:“明凯住哪里的?”

“他住我隔壁,其他男子都是跟我住同一条街。”

“好,姐姐吃了晚餐就必须回家。”

“知道啦,妳很烦欸,现在我可以和姐姐一起玩了吗?”

小儿点头,丽芳扮了一个鬼脸就拉丽芬离开。丽芬和丽芳来到健辉、子谦和伟顺的身边,丽芳问:“明凯呢?”来滑冰场娱乐的人开始越来越多,他们需要找了一阵才看到明凯原来已经在另一边了。

丽芳:“唉,别理他!这位是我的姐姐哦!”

那三位男子打招呼:“妳好!”

丽芳:“她叫丽芬,现在是滑冰教练!姐,来教我们几招吧!”

丽芬:“好。”她笑了一下,继续:“你们先试看前葫芦。”然后她示范给他们看。

健辉:“哦这个!我们玩轮滑也有做过。”然后他示范给丽芬看。

丽芬:“很好,下一个。”子谦开始示范,可是滑冰场的表面对他来说太滑了,他一个不小心,差点开了一字马,在情急之下,他捉住健辉,然后两人一起跌。健辉生气地骂:“喂!子谦你这白痴!”大家帮忙把这两人扶起来,子谦再尝试,但是这次不小心撞到不认识的人,对方喊:“啊!要跌啦!”

丽芳:“你们都很糟糕欸!喂,明凯在哪里了?”

伟顺指着某个方向:“他在那里。”

丽芳:“不理你们了,姐,走吧!”然后她拉着丽芬的手,朝明凯的方向滑去,说:“我还有一位朋友在这里。”不一会儿就来到明凯的面前,丽芳骂:“你干嘛啦!大家都一起玩,就你一个人在这边!……”

小儿在远处观察,觉得刚才那三位男子都很糟糕,明明说有学过轮滑,可是这么简单的前葫芦都做不好。现在看看明凯,发现明凯的平衡力很好,如果好好栽培,可是一位人才。再望回那三位,唉,都没有练习丽芬教的东西,现在还跌成一堆,最可悲的是,丽芳和他们一起玩得很疯狂,这俊杰真是的,怎么教女儿?怎么可以让女儿和一班男子待在一起?成何体统?

她再望向明凯,此刻明凯已经换脚了,但是丽芳过来把丽芬拉走了,他们现在五人围成一圈,一起转圈圈。明凯看起来好像放弃尝试了,所以他绕过他们,离场了。

小儿走过去跟明凯要了电话号码。本来她想给明凯一些滑冰的提示,但是她依然担心丽芬,所以她打消念头,继续待在旁边观察,直到他们要离开时,丽芬向她招手,她才甘愿回家。

其实啊,现在已经是年尾了,很多学生都请假和家人去旅行,她和丽芬现在确实是非常得空的。

丽芬跟他们在一起时,看起来真的太像在教课了,然而,她也看起来比平时开心了一些。其实,丽芬在中学毕业前有朋友吗?她从来没有想过要了解丽芬有没有朋友,一直以来都觉得只要丽芬滑冰滑得好,学业不会太差就可以了,完全没有想过丽芬是否真的开心。自己真的是变态吗?真的像俊杰说的,她是否应该去找专家帮忙,看一看心理医生?她是知道自己有些问题,只是当年当俊杰这样提出来的时候,她依然会觉得被冒犯了,这也是他们后来离婚的主要原因。想到此时,小儿开始流泪了。现在去看心理医生的话,还来得及挽回吗?

小儿的晚餐吃了很久都吃不完,这时听到门外有引擎声,小儿立刻出去看看,发现是明凯的车,丽芬也下车了。明凯向她点点头,她也点点头,然后就和丽芬一起进屋。丽芬看见餐桌上的晚餐,问:“妈,妳的晚餐还没吃完啊?”

“我只是不习惯妳不在我身边。”

丽芬内疚: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“不是妳的错。”她沉默片刻,再说:“我看到妳刚才坐在明凯的车的后座位,妳知不知道这样会把他当成司机,是没有礼貌的行为?”

“啊!我不知道呢!我看到妹妹坐在后面,所以我也跟着坐在后面了。”

“妳发一封信息向人家道歉吧!”然后小儿把明凯的电话号码显示给丽芬看。

丽芬发了信息后,显示给小儿看:“这样可以吗?”

“可以。”

望着丽芬看电话看得很开心的样子,小儿继续说:“我的确没有看过妳像今天这般开心。“

丽芬“嗯?“了一声。

“妳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吗?”

“妈……妳怎么突然……”

小儿打断她的话:“都是妹妹刚才说的话啦,让我想了很多,这么多年来,妳都过得那么不快乐,都是我害到的。”

丽芬吓得眼眶都湿了:“妈,妳不要这样说……”

“丽芬,妳先听我说,我从来没有看过妳像今天一样这么开心,我真的太自私了,明明是自己有心灵创伤,却也把这创伤强加在妳的身上。”小儿的眼眶也湿了:“妳……如果妳不想滑冰了,妳可以不滑;如果妳不想当教练,妳可以不当;如果妳不想升学,妳可以不去,知道吗?”

丽芬心痛地问:“如果我追求自己的梦想,那妳呢?妳怎么办?”

小儿擦拭眼泪:“我应该会去看心理医生吧。就像妳爸当年说的。”

“不管妳怎样,我会陪伴妳的。”然后两人相拥。

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 丽芳坐在前面,明凯向小儿打了个招呼便开车离开。明凯带着沉重的心情说:“生日快乐。“

  “谢谢!“

  “其实……今天我有很重要的东西想跟妳说。”

  “你要说什么?”

  “我……”电话“叮”了一声,明凯吓得整个人跳了一下。

  丽芳噗呲笑了一下:“做贼心虚啊?怎么被吓成这样?”

  “我喜欢妳,喜欢妳很久了。”

  突然的告白,让两人沉默了好一阵,明凯甚至觉得此刻的空间好像外太空一样,处于真空状态,他的心跳很快,感到身体每个部分都膨胀得好像要爆炸了一样。正当他想继续说话时,丽芳开始说话了。

  “我还以为,一直以来,你们都在开玩笑捉弄我,原来是真的啊?”

  明凯想开口说话时,她又接下去说:“我刚才真的很希望你告白后,会接下去说‘是恶作剧哦!’”

  “那妳对我的感觉是……?”

  “老实说,我一直都当你们是我的兄弟,就好像亲生的一样。我们的关系太熟了,熟得连缺点和优点都非常清楚,所以我没有很喜欢你们,对不起。而且,我都是因为我们的父母的关系,我才会和你们待在一起,不然的话,我都不会和你们一起玩。”

  “所以,妳觉得和我们待在一起,很委屈妳了?”

  “是的,要不是没有人陪我轮滑,我都不会和你们一起轮滑。”

  明凯深呼吸,过后说:“就算当不成男女朋友……我们还是可以一起轮滑吧?”

  “我都已经说了和你们一起玩很委屈,你还问我可不可以一起轮滑?我不想和你们一起玩了,你们自己玩吧,以后不用再约我了。”

  明凯听到这里,都不知道能说什么好。刚好差不多到家了,明凯把车停在家门口后,丽芳很快地抛下一句:“谢谢,我们以后不用再见了。”然后头也不回就回家了。

  明凯回到房间后,很激动地拿出电话,但是看到丽芬的信息,他稍微冷静了。他回复:“没关系,不客气。”过后他点开“轮滑家族”的群组,随后点击“退出群组”,之后就躲在被窝里哭。哭累了就睡,睡醒了又哭,就这样混混沌沌过完了第二天。

  明凯的父母有过来检查,发现他发烧了,也不敢打扰他。健辉、子谦和伟顺也有过来慰问,但是明凯向父母表示很累,不想见任何人。

  20201220日,星期日,明凯才振作了起来,发现电话有很多信息,这些信息都是来自健辉、子谦和伟顺: “为什么退出群组?” 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 “喂,回答我们咧。” “是不是因为丽芳?” “丽芳不要跟我们说发生了什么事,她叫我们问你。” “你妈妈刚才跟我们说你生病了,你感觉好一点后一定要联络我们!” “喂,失联一天了,还没好吗?”

  明凯叹气,然后约他们去滑板公园见面。没一会儿,全部人都到齐了,平时爱乱讲话的健辉都不敢说话。明凯问:“你们见了丽芳?”

  伟顺:“嗯,因为最后一位见你的人是她,所以想要了解你们过后是不是发生了什么……”

  子谦:“你……告白了?”

  明凯深呼吸,才说:“是……那天我在车上告白了。”过后他心痛到说不定话,还哭了起来。哭了一阵后,他问:“你们昨天有轮滑吗?”

  伟顺:“我们昨天……看到状况太奇怪了,就打算约大家一起轮滑,和解一下。我们去找你,结果你生病了。我们去找丽芳,结果丽芳看起来非常生气,搞到我们最后都没有心情轮滑了……所以……丽芳……到底说什么了……?”

  明凯:“她说……她和我们一起感到很委屈……我现在看到轮滑就想到她……我暂时不会再轮滑了,你们不需要再约我,除非是约喝茶……明天开始我会去找工,我会做工直到毕业考试成绩放榜为止,所以……你们保重吧,我先走了。”说完,明凯就很失落地走回家。

  健辉:“所以是什么意思?”

  伟顺:“那丽芳……她还会轮滑吗?”

  子谦:“谁知道啊。去轮滑咯!” 说完,他直接跳进碗池里。

  伟顺喊:“你还有没有同情心啊!?”然后也跟着跳进碗池里,留下正在发呆的健辉:“喂!等等我!”


没有评论: